我有千百个墙头。

【双花】浅尝辄止

※双花主,日常傻白甜,大学架空,2w5一发完


#


“一共是……57是吧?……抱歉,正好没有零钱了。”

张圌佳乐翻了翻钱包,最后无奈地掏出一张百元大钞,他剩下的所有零钱正正好好55,不够付这顿午饭的。

暑假已经逼近末尾,K市却依旧不减高温,张圌佳乐送走了KFC小哥,抱着一手吃的,小辫子一颠一颠,想着今天又是无所事事的一天。

结果还没等他死回电脑前呢,敲门声又响了。

他想了想也大概猜到了是谁。

“哟,又来啦!”张圌佳乐笑嘻嘻地打开门,将一手吃的扔在了边上。

“这话该我说才是,你又买东西了啊。”来人将重重的一个大箱子放在了地上,随手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他整个人都散发着的热气甚至一度盖过了室内微弱的空调冷风。

“这不是刚搬过来嘛,每天都会发现漏了点东西……什么的。”张圌佳乐拿起笔刷刷刷就签完了自己的大名,不过事实上别人根本就看不懂这草体写的是什么,只能说很有艺术感……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不明觉厉。

“哦对了,刚好我要寄个件,等我几分钟?”

“没问题。”

张圌佳乐提溜着个拖鞋就冲回了房间,甩给后面一句:“外面热你进来等就好哈,我刚买的KFC随便吃点,反正我也买多了。”

于是等他五分钟之后打包后东西从房间里出来,看到就是那个快递小哥安然自得地坐在他的餐桌上,啃着他的吮指原味鸡。

得,还真是不见外。

张圌佳乐笑了笑,他挺喜欢这种性格的,好交流。

之前看了眼淘宝,上面写着“派件员孙哲平正在派件”,应该是这名字吧。

是个有趣的人。

他稍微打量了一下,比他高一点比他黑一点,感觉和他差不多大,估摸圌着也是附近大学城的学圌生,暑假出来打个工,勤工俭学嘛。

张圌佳乐点了点头,仿佛被自己的推理折服了。

“填个单子。”孙哲平早就把单子和笔放在了桌上,所以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也没有放下手中的鸡块,有人请他吃,何乐而不为呢?

“运费多少?”

“你寄到哪里?”

“Q市。”

“这个……目测是超重了,要25。”

“行。”

“你是新生?”突然换了个话题,张圌佳乐稍微有点跟不上,再一看发现孙哲平的目光落在了自己随手扔在桌上的录取通知书上。

“恩,B大,马上就开学军训了。”

本一重点,原来还是个高材生。

“噢,不过B大的话大一不是不允许新生住在外面?”

“是不许,”张圌佳乐顿了顿,回忆了一下收件人的姓名,“也就是宿舍费照交不过人不去这样,大学也不会管这么严不是。”

说着张圌佳乐指了指自己安置在客厅角落的一大堆设备,继续说:“平时搞点儿音乐,这不是担心吵着室友么。还是一个人自圌由些。”

孙哲平看了眼杂七杂八的音响,心里吐槽说这些玩意儿一起响八成打扰的是整幢楼才对吧。

“学艺术的?”

张圌佳乐摇了摇头。

“搞搞软件啊网页啊什么的。”

孙哲平没问下去,张圌佳乐倒是自顾自地解释起来:“从小就喜欢玩音乐,以前就是当个兴趣,高中就选了理科,等到想到可以学音乐的时候考圌试都过了。”

言下之意就是,现在也只能当个兴趣,走一步是一步了。

这样的人,在大学里不会少。

他很快填完了单子,正好孙哲平也吃完了鸡块,他瞄了一眼,发现不是那个让人认不出来的签圌名了,而是端端正正的四个字:百花缭乱。

网名或者笔名吧。他没有了解的必要。

而且他也知道对方的真名,张圌佳乐嘛,之前的几份快递单收件人处清清楚楚地写着呢。

“你这里面寄的是?”

“专辑碟片。”

“行,回头我再给你包一下。”

“麻烦了!”

这次终于轮到主人吃饭了,张圌佳乐一屁圌股坐到了孙哲平对面,正对着空调风,他猛吸了一口冰可乐,一脸惬意,还问孙哲平要不要吃薯条?

“得走了,答应下一家半小时后去收件。”

“那行,明天见哈~”

孙哲平一下就听懂了这话里话外的意思,他背着小包回头对张圌佳乐挑了挑眉:

“你就不能一次性把东西买全吗?”


#


人偏白不算太高比较瘦爱笑留长发由于营养不良而导致发色带一点不健康的棕。

张圌佳乐认为,他就是长了一张逃军训的脸。

他看了看外面火圌辣辣的天气,然后又看了看自家的空调,觉得逃军训真是太明智了。说来他觉得自己没有学表演真是可惜了一个人才,借口肚子痛请假的时候那副苦大仇深的表情让所有人都相信了他的话。

简直忍不住为自己点赞。

利圌用下午的时候录完了干音,他看了眼时间,思考起了晚饭问题。考虑到自己的资金着实有点紧张,他不得不放弃外卖,乖乖地拿起饭卡踱到学校食堂,好在自己租的小破公寓就在学校边上。

不过再怎么近也还是有距离,走到一半的时候他就开始考虑起买自行车的必要性。

哎,还想买新耳圌机,人生怎么如此艰难。

这个时间点的食堂如意料中一般挤,张圌佳乐将地摊上买的鸭舌帽一再压低,试图降低自己的存在感。借口肚子痛逃军训的他也不想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被同班同学看到。虽然他还没有记住班上的任何一个人,不过他有理由相信,那条小辫子给自己增加了不少辨识度。

要了份盖浇饭找了个空位就坐下,他的目的是速战速决,晚上回去还要搞搞后期。

“哟,张圌佳乐?”

一瞬间还以为是同学,他已经脑补好了接下来只吃一点点然后蹙着眉毛装身圌体不适然后买包泡面回家的剧情,抬头一看敢情对面坐了个老熟人。

“这不是快递哥嘛!”张圌佳乐第一次看到不圌穿工作服的孙哲平,一下子还有点不习惯。尽管知道对方的名字,不过还是顺口叫了“快递哥”,“原来你也是B大的??”

孙哲平对于称呼向来不介意,啃了一口鸡腿然后说:“大你一届,你该叫我学长。”

“孙学长求罩。”张圌佳乐装出了严肃的样子。

“好说好说。”

“你哪个学院的?”

“环土。”

“啧啧。土木工程?”

“嗯。”

“你暑假做那个是勤工俭学?有学分的吧?有工圌资吗?”张圌佳乐盘算着自己也得找份兼圌职才行。

“社圌会实践,家里老头圌子让我去体验体验生活,长假都得去,免圌费工。”

真惨。张圌佳乐在心里点起了蜡烛。

“那以后也拜托你了哈!”

“我还是建议你一次性把东西买全。”

张圌佳乐无视了他最后一句话,用最快的速度解决了他的番茄炒蛋盖浇饭,随便抹了一把嘴就准备离开。

“哦对了,顺便留个电圌话呗?”妈妈说,在大学里,人际关系网是很重要的。勾搭一个环土学院的学长没什么坏处。

“手圌机给我。”

孙哲平接过张圌佳乐的破诺基亚,哒哒哒哒几下子就输好了号码和名字,张圌佳乐拨打了一下立刻挂掉,然后看着对方把自己的名字存进通讯录。

“那么就这样哈,我先走了。”

“再见。”

回到温暖的小窝后拖延症晚期患者张圌佳乐先洗了个澡然后就滚到了其实一点也不大的床圌上,抱着被子开着空调窗也不关就睡了过去,直到几个小时后被基友的夺命连环call叫起来。

“百花缭乱?”

不算陌生的声音,听上去有些拘谨。接电圌话的时候没有去看来电人,听到自己的网名时还有点不在状态,带着问号看了一眼屏幕上显示的姓名,张圌佳乐才想起来自己昨天答应对方说今天晚上把歌后期完然后给他发过去,说的妥妥的。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无意义地嚎叫了一下,张圌佳乐迅速从床圌上坐起,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后换了个平稳的声线。

“那什么,哈哈,我这里网络有点问题,我还要搞一下。”

“当、当然录完了!和你说过妥妥的!!”

“那就这样我先挂了啊在等我一会儿我去问问网络怎么回事哈哈哈!!!”

不由分说挂掉了来自冷暗雷的电圌话,张圌佳乐三步并作两步跳到了电脑前,大爆手速开始了几个小时前就该完成的任务。

万幸的是这次和他合作的编曲是圈子里有名的大好人,想着大概拖几个小时对方也不会说什么吧,张圌佳乐心里的负罪感稍稍减少了一些。

等到把曲子给对方发过去已经是凌晨的事情了,结束之后他才意识到自己被正对着的空调风吹得浑身冰冷,哆嗦着找空调遥控器狂按了几下却没反应,再一看手上拿着的赫然是自己的手圌机。

……

张圌佳乐头一次对自己的智商感到怀疑。

手圌机上显示有十几条短信,全是在自己睡着的时候发来的。

在同一个名字的催促声中夹杂了一个画风不同的家伙,张圌佳乐平常都是用短信和基友联圌系,所以通讯录里没几个正常的名字,这三个字的出现可谓是相当显眼。

[孙哲平:室友问我今天和我约会的妹子是谁。]

哈?

张圌佳乐的第一反应是这关我什么事儿。

[我:啧啧。]

这么回圌复了之后,张圌佳乐又觉得有些不爽。在理工大学的理工科,妹子实属稀有财产,没想到孙哲平这小子居然还是个脱团狗,张圌佳乐同志决定代圌表组圌织好好批圌评一下这个败类,至少也让他请客吃一顿什么的。

不过他的批圌评短信还没发出去呢,对方的回信已经来了。

[孙哲平:建议你把头发剪短,或者别戴帽子,你刚坐到我对面的时候我也以为是妹子,但再一看作为妹子也太壮硕了一点儿。]

……

日。

张圌佳乐怒摔手圌机,他觉得这个歧圌视小辫子的世界简直没救了。


#


后来张圌佳乐感冒了,重感冒。成功请假了剩下的军训,在正式上课前只需要待在自己的小公寓里就没问题。

这段时间除了时不时暗搓搓地到学校食堂吃顿饭之外,他几乎不外出,过着日夜颠倒的赶干音赶后期的日子,说来也巧,大约是因为环土学院和他们物联网学院隔得不远,共用一个食堂,所以他隔三差五地遇见孙哲平,几乎要和人家的一帮哥们儿混熟了。

军训的最后几天,张圌佳乐赶死赶活总算踩着死线把新录的歌交了出去,感冒也好得差不多,一身轻圌松,刚想洗个澡结果停水了,一问才知道今天下午发的通知,那时候他还在奋斗呢。

唉,好不容易无事一身轻,乐极生悲啊。

最悲伤的是他刚吃完晚饭从学校回来,这还没多久,居然又要回去。

因为还没有正式上课,他也没有那个闲情逸致去逛逛学校,目前只知道操场、自家学院和食堂三个地方,但是为了洗澡,他纠结了一会儿,还是从抽屉里翻出了刚开学时拿到的“B大新生指南之地图篇”,随手抄起几件衣服就向着学校进发。

澡堂倒也不难找,就在食堂边上,眼瞅着再过半小时就关门了,张圌佳乐赶紧冲了进去。

大概是由于时间比较晚的关系,澡堂的人意外得不多,尽管已经告诉过自己澡堂的环境不比自己的小公寓,张圌佳乐还是被那上世纪遗迹般的破旧风格打击到了,现实太骨圌感,不过男子汉,怕什么。

早洗完早结束呗。

他把头发放下来,大大方方赤条条地走进澡堂的时候被正好走出来的一个男生看了一眼,好吧,男生澡堂突然冒出来个长头发的家伙可能是比较奇怪,但是亲,你能别震圌惊得那么明显吗???

你这么直白,搞得我很没面子。

张圌佳乐不理,径直走向了一个空位。

接着他就站在那里愣了半天。

日…………没带………………学圌生卡………………

他就这么一圌丝圌不圌挂地抱着一条浴巾,站在烟雾缭绕的澡堂里,和那个显示“请插圌入学圌生卡”的机器大眼瞪小眼。

自然,故事的结局不会是张圌佳乐惨兮兮地就这么跑回了自己的小公寓,我们的另一个男主角这时候就该上场了。

于是提溜着一个小盆子的孙哲平正巧从张圌佳乐身后路过,一眼就认出了他。

“……张圌佳乐?”他的语气不大确定。

“孙哲平!!!!”被喊到的人像是见到了亲人一般,激动地握住了对方的双手。

“我们一起洗澡吧!!!!!!!!!!!”

“……………………………………”

“啊等等,容我解释一下……不要露圌出看变圌态的表情行不行???”张圌佳乐把孙哲平拉到了小小的洗澡间里,为了避免他人不必要的怀疑而拉上了帘子,虽然只露圌出四个脚在同一间洗澡间里的画面更加让人想入非非。

当孙哲平终于了解张圌佳乐是因为第一次来澡堂结果不知道要带学圌生卡的时候忍不住笑了出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居然带了硬币,你脑海中的澡堂到底是什么样的画风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总之借我用下呗我洗澡很快的,等会儿请你吃好吃的!”

“行!那你洗完了叫我。”

说着孙哲平就往外走,却被张圌佳乐一下子拉住。哪有借了人家的卡自己洗让主人在外面等的道理啊?大好人张圌佳乐提议道:

“所以说一起洗呗?两个人挤挤没问题的!”

孙哲平不知道从哪里吐槽,但是看对方的眼神如此真诚,到还真是不好意思拒绝了。

洗澡间到确实是不小的,只是挤俩大男人还是略显寒碜了点,张圌佳乐一会儿抹洗发水一会儿找浴球一会儿又嘟囔着嫌水烫,总之就是不安分。孙哲平觉得水温正好,不过看张圌佳乐已经泛红的皮肤,他又觉得大约确实是烫了点。而浑身冒热气的张圌佳乐一边冲着身上的泡沫,一边无意地一次又一次蹭到孙哲平的身圌体,让另一人感觉鸭梨很大。

他简直要怀疑张圌佳乐是上帝派来掰弯他的。

好在这个澡没有洗太长时间,张圌佳乐头发一甩示意自己洗好了,于是孙哲平云淡风轻地说了句那行你先去换衣服吧我马上出来。

张圌佳乐出去后他让水狠狠淋遍自己全身。


#


“所以说,你所谓的,请我吃好吃的,就是这个?”孙哲平看了眼手上那串三块钱的有点烤焦的烤鱿鱼,再看了看此刻正坐在电脑前吹着空调抠着脚的张圌佳乐,心情有点复杂。

十分钟前张圌佳乐带着孙哲平神秘兮兮地走出校门,还以为学校周边有什么他未曾开掘出的美味,只见人直接把他带到了一条熟悉的路上,再一想这不是张圌佳乐的小公寓的方向嘛,暑假几乎天天在这附近溜达。

接着就见张圌佳乐小拐了一下,路的转角出现了一个卖烤串的老大圌爷,看张圌佳乐的样子和这大圌爷还挺熟,零零总总一共就没六块的烤鱿鱼硬是给他还价还到了五块。

“既然都到这儿了,去我家里坐坐?”被洒满了孜然的烤鱿鱼辣到的张圌佳乐,满脸通红地发出邀请。

于是就变成了现在这样。

这里孙哲平也不是第一次进来,对于格局还是熟悉的——更何况单人小公寓的格局本身就简单。张圌佳乐和他向来不见外,直接让他当成自己家里一样随便坐随便吃随便用,然后把换下来的衣服往洗衣机里一丢,接着就往电脑前一坐,脚一翘,十指挥舞鼠标一甩打开了QQ微博和YY,拿起耳麦,丝毫不见外地进入了自己的世界。

这也不能说他不好客,进门先开电脑是他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改都改不掉,原本是想check一下聊天记录就关的,没想到他一上线就被人揪住了。

是他很久以前就混得风生水起的一个剧组群。

群主兼剧的主催在群里吼了一句:“卧圌槽小花花你个比终于上来了!!!!!!!!”就直接私敲了他。

顺带一说,他曾多次抗圌议“小花花”这个昵称无果。

看了看似乎十万火急的群主发来的语圌音请求,再看了看身后已经开始翻自己柜子的孙哲平,张圌佳乐还是选择戴上了耳圌机,决定速战速决。

“咋了咋了?”

正在翻找张圌佳乐柜子最里层有没有藏小黄书的孙哲平抬了下头,随后发现对方是在语圌音聊天。

“我和你说啊……”听着群主的声音,张圌佳乐几乎可以想象到对方目死的表情。

“之前那个剧不是到了重头戏了吗?”

“嗯对啊,说来我是不是快出场了?”

“你的那部分下次再和你说……关键是原定和你对手戏的那个家伙出了点问题。”

张圌佳乐在脑内回想了一下。

“哦是那个新人汉子?我记得是群里哪个人拉进来的来着……他怎么了?”老实说张圌佳乐和那人不是很熟,也不知道能不能对好戏。

“他比你小一岁,你懂这意味着什么?”

“什么?”

“……他高三啊!”

“哦!”这下张圌佳乐确实懂了。想当年他也是个时不时偷偷上网接二连三被爸妈抓到后来大人只能怒断网线的,网瘾少年啊。

不过现在可没人管他了。

“估摸圌着一长段时间不会出现了。”群主顿了顿,“你说剧都到一半了,我上哪再去找圌人来啊!!!!!!!!”

其实如果是一般的角色,找圌人替是不难。不过这次和张圌佳乐对手戏的那个角色对音色要求挺高,随随便便一个人还真就无法胜任,那个新人汉子也是被他基友挖掘出来的。

张圌佳乐刚被群主那边哭天抢地的氛围感染,冷不丁被拍了一下,他下意识地叫了一声。

“我靠!”张圌佳乐摘了左耳的耳圌机,“孙哲平你干嘛!吓我一跳!”

然后他忙和群主解释:

“你等我几分钟啊我同学在我家呢……”

“我就想问你有没有冰可乐。”孙哲平一边说着一边凑到了电脑前,倒不是想去偷圌窥人家的聊天记录,而是被张圌佳乐那极具个人主圌义色彩的屏幕壁纸吸引了。

同时他注意到了张圌佳乐的Q圌Q名:百花缭乱。

“那必须有啊冰箱就在那……”他话说到一半,右耳朵传来群主的一声呐喊。

“小花花你开扩音!!!!!”

“滚滚滚别这么叫我!”张圌佳乐一下子炸毛,他瞄了眼边上的孙哲平,确定对方没人听到他这个称呼之后才回了群主的话,“现在?”

“对!就现在!”

他不明所以,不过还是拔了耳圌机线,这时候孙哲平已经拿着两罐可乐回来了。

“喏。”

“谢了!……等等这本来就是我的我收回刚才的感谢。”

“这是你同学?”音响里传来第三个人的声音,张圌佳乐很庆幸对方这时候没有叫他小花花。

“对。”

“乖,叫学长。”

“你得了吧。”

“今天谁忘带校园卡来着?”

“不是请你吃东西了吗!”

“一串烤鱿鱼就想收圌买我?”孙哲平笑了。

“你什么意思!看不起烤鱿鱼吗!你知道烤鱿鱼多努力吗!”如果只是看张圌佳乐的表情,还以为他在为自己的亲友忿忿不平。

装得还挺像那么回事儿。

这时张圌佳乐才想起来被晾在一边的群主。

“你有啥事?”他对着麦克风吼了一句。

“这声音不错啊……”他听到对方小声地嘀咕了一下,还没有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儿,就听到他们群主大喊了一句:

“少年!我看你骨骼清奇有没有兴趣入我们教啊!新人有福利哦!”

孙哲平和张圌佳乐面面相觑。


#


还没等孙哲平说什么,张圌佳乐就已经切换回了耳圌机模式。

“诶你突然说什么呢,他根本不混圈的好吗?!”

“……我知道缺人啊,已经到了是颗菜就往篮子里装的程度了吗?”

菜?听到这里,孙哲平嘴角抽圌了抽。

“诶,虽然我也觉得挺适合……但,不太好吧??”

“……对对对确实只有一点儿戏份不过……行行行我帮你问一声总行了吧!!!”

张圌佳乐摘下了耳圌机,犹豫了几秒似乎在纠结措辞,然后有点严肃又有点无奈地开口:

“总之就是,我们这儿有个剧,因为一个CV临时出了状况所以得换人,偏偏那个角色对音色要求挺高,一时间找不到适合的人选,刚主催君觉着你的声音很适合——这点我同意,就想问问你愿不愿意帮个忙啥的,台词不多,就和我有几句对白,不费什么时间,你看这事儿……中不中?”

张圌佳乐其实没怎么抱希望,本来嘛,这不关孙哲平的事儿,孙哲平横看竖看都不是会对这些感兴趣的人啊!

倒是没想到孙哲平没怎么犹豫,直接答应了下来。

“我看中。”

“诶真假?!”

“骗你干啥。”

“我还以为你对这种不会感兴趣的!”

“兴趣确实是不大,”孙哲平实话实说,“偶尔试试倒是也无所谓,就当是卖你个人情怎么样?”

“行!这次算我欠你的!”

此时张圌佳乐没有圌意识到随随便便欠别人人情是件很危险的事儿。

张圌佳乐当即戴上耳圌机去和主催汇报,小辫子一点一点看着很开心的样子,孙哲平有点想去扯一扯——而他也确实这么做了。

“我去……你干嘛??”

“给我腾个座儿,我看看你们剧本。”

“哦哦哦……你先坐我这儿!”张圌佳乐转身搬来了餐椅,挤到了孙哲平边上,熟练地拔掉了耳圌机,再次开启了扩音。

“快把剧本交出来然后跪安!”孙哲平听到张圌佳乐霸气不足嚣张有余地喊了一句。

接着是对方中气十足的女声。

“你敢不敢再说一遍?”

“如果我有仙女棒,变大变小变漂亮,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立刻用故意夸张的歌声去掩盖,同时张圌佳乐点圌击接收对方传来的word文档。

“你的角色在比较靠后……诶小花花,我该怎么称呼你同学啊?”

“卧圌槽别这么叫我!!!!!!!!!!!!!!!!”张圌佳乐跳了起来,可是事实已经发生,他总不能掐着孙哲平的脖子让他忘了吧,好在孙哲平也没有笑。

“你有网名不?”张圌佳乐在心里已经有了答圌案,不过以防万一还是问一问。

“没有。”

“哦……你叫他大孙吧。”他对着话筒说。

“诶张……”

“等等等等等!!!不要爆我真名!!!!!!!!!!!”

“那我叫你什么?”

“百花缭乱吧。”

“哦行,”孙哲平大概浏览着那个文档,“张花花,你们这是个什么背景的故事啊。”

“………………”张圌佳乐沉浸在“张花花”这个昵称的打击中一时间没有缓过来,直到另一端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笑声。

“卧圌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小花花原来你姓张啊!!张花花听着有一种隔壁村村花的气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道理啊。”

“有道理你个头啊!!!!”张圌佳乐暴起伤人,却被孙哲平干净利落地躲了过去,“大孙听着还像隔壁村村长呢!!!!!!!!”

现在问题来了:搞基技术到底哪个村子强?

那头群主已经笑得岔气,好不容易平静下来之后不再和他们胡扯,进入了公事公办的mode。

“这个故事是基于网游背景的,你的那个角色出场比较晚而且戏份也不多,小花花你大致和他讲一下情节就行了,等下进频道我们试试音。你的角色是那个……”

一阵敲键盘的声音。

“这个,再睡一夏。”

说完她就关了语圌音,说是去和群里的几个说一声。

张圌佳乐的语文学得马马虎虎,不过在省略跳过了无数情节之后,孙哲平也算是把剧情听了个八圌九不离十。

“你是哪个角色?”

“和你对戏的那个,浅花迷人。”

“哦,还是小花花啊。”

“滚滚滚!!在学校别这么叫我啊!”

孙哲平突然一愣,然后看了眼屏幕右下角的时间。

“宿舍十一点锁门,我得先回去了。”

“噢……给个Q圌Q号呗?”

孙哲平一边报,张圌佳乐一边直接搜索了起来,然后对着那个无比直白的“孙哲平”这个Q圌Q名无语了半天,添加好友,在验证里输入了自己的名字。

不过如果上天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一定不会坚持送孙哲平出去,结果自己忘了带家门钥匙。

而且这个点楼里管事的大妈已经睡了,他只能干巴巴地隔着窗子望着挂在墙上的备用钥匙拿不到。

虽然张圌佳乐犯傻横竖不关孙哲平什么事儿,不过本着人道主圌义关怀精神,他还是向张圌佳乐发出了邀请:

“要么……今圌晚上你去我宿舍挤一挤?”


#


张圌佳乐侧躺着。睁开眼就能看到必须用脏乱差来形容的桌子,不知道哪位仁兄的笔记本没有关,屏保散发着微弱的亮光,张圌佳乐估摸圌着这要么是在下载副本要么是在下片子。头顶上是上铺同学的呼噜声和电风扇转动的声音,宿舍里似乎还有淡淡的烟味。

他和孙哲平背对着背,身上就盖了一条小薄毯。他原本以为,挤一个晚上而已不会怎么样的,事实上他太天真了,本身就小的宿舍床根本容不下两个180左右的汉子,他和孙哲平几乎是背贴着背,甚至能感受到彼此冒热气的身圌体,由于不知道孙哲平有没有睡着,他还不敢动,占了别人的床位又打扰别人睡觉怎么行。

摸进宿舍的时候已经熄灯了,孙哲平的那三个室友基本都进入了梦乡——据说是为了凌晨起来打游戏。

也不是没考虑过到学校边上的○家凑合一晚,不过张圌佳乐最近实在是手头吃紧,新耳圌机他已经垂涎许久,眼看就快凑够钱,他现在只想每天都吃土,请孙哲平的烤鱿鱼就算是开了大荤了。

所以虽然很难受,不过也就一晚,忍一忍就算了。

抱着大不了就瞪一夜眼睛的想法的张圌佳乐,在数到第四十七只羊的时候就睡着了,期间还把孙哲平踹醒过一次。

第二天早上他是被热醒的。

迷迷糊糊地就觉得整个人特别黏糊特别难受,他翻了两下就醒了,揉了揉眼睛坐起来,却看到孙哲平和他的室友A面对面正襟危坐,一副审讯犯人的样子,室友A痛圌心圌疾圌首:

“老孙啊老孙,你看看你,半夜带人回宿舍睡成何体统,让我们这些单身的人怎么办,还能不能做好室友了?”

张圌佳乐彻底醒了。

那个人有些眼熟,大概是以前和孙哲平吃饭的时候见过,不过不知道名字。看着有些邋遢,胡渣也没刮,黑眼圈不算太深不过也显示出这人经常熬夜的事实,最关键的是,尽管他只说了一句话,也给人一种不着调的感觉。

“哟,醒了啊,”那人看了一眼张圌佳乐,啧了几声,“你们昨天晚上动静挺小啊,我睡在上面都没感觉到。”

什么跟什么???

刚睡醒的张圌佳乐明显脑子转不过来。

不过室友A没打算就这么简单地放过他。

“同学啊,哪个院哪个系的啊?我告诉你啊,想要嫁进来呢,首先要过老夫这一关,不然你想都别想……”

“得了吧老魏,就是一学弟。”孙哲平终于听不下去了。

魏琛的表情却越发嫌弃。

“老孙,你说说你,你说说你,居然对新鲜白圌嫩的小学弟下手,你丢不丢人。”

“哟,原来这就是你之前提到的那个学弟啊?”这时候张圌佳乐才发现宿舍另一边还有两个人,说话的那一位嘴里还叼着一根烟,另一个背对着他们,在整理书的样子。

“是他。”孙哲平一边说着一边丢给张圌佳乐一块毛巾,张圌佳乐如获至宝般抹掉了脸上的汗,一个翻身下了床。

“老孙,看不出来,挺行的啊?这才认识多久就弄回宿舍来了。”

“呵呵。”

孙哲平不打算继续理睬这帮没下限的室友,转过身面向张圌佳乐:

“你们今天还没开始上课吧?”

“嗯,下周一开始。”

“哦,那一起去吃个早饭?”

“没带卡……”

“我请你?”

“真假?!”

“走呗。”张圌佳乐昨天出门的时候啥也没带,孙哲平则带了个手圌机带了个学圌生卡就出门了,彻底把室友扔在了一边。

魏琛望着那两个人一前一后离开的背影摇了摇头,写了一脸对于室友见色忘友的斥责。

“老叶,我看着他们俩之间肯定有什么猫腻。”

叶修打了个哈欠。

“那必须啊,就算现在没什么早晚也要有什么。什么时候也给我掉一学弟下来多好啊。”

“你们这些人都什么思想啊,啧啧。”

“诶哟这副本终于下下来了,移动的网速真是够可以的。”叶修突然精神了起来,“老韩啊,等下近代史点名的话帮我喊一声啊。”

“做梦。”

一直没有加入话题的韩文清头也没抬,把书塞圌进包里之后就出门了。

至于叶修那个关于学弟的愿望,确实在三年后得到了满足,不过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


视角回到孙哲平和张圌佳乐这边。

自从睡过一夜之后,两个人的友谊有了革圌命性地突破,孙哲平时不时跑去张圌佳乐的小套房里蹭蹭空调蹭蹭网,作为一个经常在食堂蹭吃蹭喝的人,张圌佳乐自然不会心疼这点电费。

剧的事儿由于群里中学党多,群主表示等国庆再搞起来,张圌佳乐掐指一算,也就是一个多星期的事儿了。

“大孙啊……”穷逼张圌佳乐一边啃着土豪孙哲平送来的慰问品KFC,一边皱着眉,“你知不知道圌学校边上有什么地方接受国庆期间打工的么……”

“怎么,生活费不够用了?”

“前几天一个没忍住,把下个月的提前透支了那么……一点儿。”

张圌佳乐说着,有点得意地指了指自己的新耳圌机。

“有是有,不过挺忙的。”

“好说好说,有钱就好说。”他吸了一大口可乐,“开始上课之后深深感觉到买一辆自行车的必要性,如果可以的话还想找个长期的兼圌职。”

“长期的先不说,国庆的你确定?”

“确定啊!”

“那行,回头我帮你问问。”

“诶对,是什么类型的打工啊?”

“就是我暑假干的啊。”孙哲平瞄了一眼张圌佳乐随手扔在桌上的快递单。

“快递派件员?你不是说没工圌资吗?”

“我情况不大一样,老头圌子让我去实习实习,体验体验,不要他们给我工圌资,你打工的话肯定是有工圌资的,记得条件还不错,底薪加计件。就是比较累。”

“妥啊,别看我这样,身圌体素质还是很好的!”

吃饱喝足的张圌佳乐拍着胸圌脯保证到。

然而第一天他就后悔了。

老板是个好说话的人,听说有大学圌生愿意在特别忙的小长假来帮忙举双手欢迎,工圌资条件倒确实不差,至少干完这笔买个自行车是妥妥的,张圌佳乐千算万算,就是没有算到能忙成这样。

早上五六点模样他就被孙哲平一个电圌话从被窝里喊了起来,两个人风尘仆仆地到小门面去报道的时候已经有几个固定员工在忙活了,张圌佳乐也是因为第一次打工有点兴圌奋,二话不说就过去帮手,骑着派件专用小电摩的时候他还美滋滋地想,要不干脆买电摩吧,方便又帅气!

连着送了十几家之后,他整个人都要跪了。

十月初的秋老虎还没有离开,阳光直射皮肤让整个人都发烫,还好他是晒不黑的体质。刚开始的时候力气比较足,在遇到了几个脾气不怎么好的收件人之后他就乏了下来,饭点孙哲平再见到他的时候,简直要怀疑和早上那个是不是同一个人。

“怎么了?没胃口?”

“热死了……”

“喏,冰水,凉快凉快。”

“嗯……”

老板听着他们的对话,从一堆快递中探出头:

“小张该不是中暑了吧?”

张圌佳乐立刻站起来表示自己还能战:

“没有没有,就是有点热。”

“那就好那就好,辛苦你们俩了啊!”

“不辛苦不辛苦。”

说着他就扒拉了几口饭,默默把健身列在了大学目标列表上。

当然这件事没过几天就被他抛到不知道那个角落去了。

第一天结束之后张圌佳乐仿佛得到了人生的升华,最后几乎是孙哲平把他扛回他的小窝的。

“你行不行啊,这才一天就累成这样?说好的身圌体素质好呢?”

“总之,先让我,去冲个澡。”

凉水带走了一部分疲惫,张圌佳乐瞬间活了过来,甩了甩头发上的水珠,只觉得神清气爽舒服极了。

不过他被晒了一天,也许脑子是真的被晒短路了,不然他不会忘记孙哲平还在他家里,更不会什么都不圌穿就这么赤条条地走出去。

“嘿。”

那边孙哲平倒是淡定,自顾自啃着西瓜。

张圌佳乐浑身一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了房间,然后用圌力摔上了门。

“???”

害羞个什么劲儿,又不是没看过。孙哲平这么想着。不过显然张圌佳乐对于他们前几天才一起洗过澡的事情选择性失忆了。

没过多久张圌佳乐套了个T恤短裤重新回到孙哲平的视野中。

“你要不要也在我这里洗一个得了?……诶卧圌槽圌你吃谁的西瓜呢!!!”

“你的啊。”

“要脸不?”

“给你留了一半。”

“……”

张圌佳乐在心里翻了个白眼,一屁圌股把孙哲平从椅子上挤了下来,狼吞虎咽起那剩下的半个西瓜。

嗯,冰西瓜,就是爽!

“你不去洗澡?”张圌佳乐看着孙哲平像是准备离开的样子。

“不了,回学校洗。”

“哦……那你刚留在这儿干嘛?”

“担心你冲澡冲到一半横尸浴圌室。”顺便吃点儿西瓜。

“………………………………我有那么蠢吗?”

孙哲平走到门口,穿好了鞋,对着张圌佳乐挥挥手。

“有。”

接着他关上圌门,把张圌佳乐炸毛的骂声隔离在了门后,一个人慢悠悠地踱回学校。

夏末的余温依旧没有散去。

到了第三、四天的时候,张圌佳乐也差不多习惯这工作的节奏了。

……以后买东西还是一次性买全吧。

意识到暑假的自己给孙哲平添了多少麻烦之后,张圌佳乐心中圌出现了迷の愧疚感,导致孙哲平那几天觉得张圌佳乐对他殷勤得莫名其妙。

是要借钱吗?

孙哲平看着亲自给他递冰水的张圌佳乐不由猜到。

两个人在这几天也养成了一个习惯,一般是早上孙哲平带个西瓜去张圌佳乐家里叫他起床顺便冰上,晚上两个人下班就一起去吃个痛,由于剧组那边紧张圌开工中他们偶尔也会参与,不过前几天还没到他们的戏,他们也就是打个酱油。

张圌佳乐自动无视了群里妹子们YY他和孙哲平的小段子。

“不是说你是重要角色之一吗,看着台词没几句啊。”

孙哲平也像这样问过,不过得到的答圌案却是:

“不是说角色重要,而是指我在团里的位置很重要。”张圌佳乐一甩他的小辫子,这是他得意时习惯性的动作,“我可是主题曲担当哟!”

张圌佳乐说着就翻出了他之前就录好的歌,名字叫《荣耀》,作为宣圌传用的PV在某弹幕网站上可是被推到了首页呢!

确实挺好听的。

孙哲平并不意外,毕竟早就知道张圌佳乐喜欢唱歌,他的声音很好听,自然而清亮,让人觉得舒服,典型的阳光开朗大学圌生。

……只是如果平时哼歌能认真点就好了。

不得不忍受张圌佳乐极度走调的小星星的孙哲平此刻面无表情,心中庆幸着还好边上没有其他人。打工的第五天,张圌佳乐已经完全适应,派件收件都得心应手起来,今天比前几天提早完成任务,在送最后一家的时候正巧碰上了打道回府的孙哲平。

“大孙大孙!你这是结束了吗!”

“是啊,看你也差不多了?”张圌佳乐的小车上只剩下最后一个箱子了。

“嗯,你等我会儿?我送完和你一起回去!”

“我和你一起去吧。”说着孙哲平把车停好,张圌佳乐搬着那个看上去不轻的箱子在电梯口等他。

“…………卧圌槽?”

“怎么了?”孙哲平走过去,一下就知道张圌佳乐不爽的原因,电梯上贴了个条子,白底黑字地写着:维护中。

“万万没想到……最后一个包裹遇到这种事儿……”张圌佳乐表示自己很沉痛。

“几楼?”

“八楼……”

“不是顶楼,不错了。”孙哲平看张圌佳乐一脸不乐意,二话没说,一把拿过了箱子,往楼梯口走去。

“哇哦?”张圌佳乐小步跟上。

“看你也搬不动。”

“大孙,”张圌佳乐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要我是个女生,当场就嫁了。”

不是女生也能嫁啊。孙哲平腹诽,说出口的却是:“你见过有女生来送快递的吗?”

“是哦。”

最后在张圌佳乐的强烈要求下,孙哲平帮他搬到了五楼,接下来的他自己来。

再怎么宅他至少也是个刚成年的充满活力的大学圌生啊!

尽管只是三层楼还是让他出了一身汗。

敲门的时候他顺手将箱子放下,扯着衣领扇风,眼睛一瞥突然看到孙哲平拿着一小叠不知道哪儿来的传圌单做扇子,张圌佳乐一跃而起,瞬间抢下。

独自一人在家的收件人,女,17岁,开门的时候看到的就是两个快递小哥嘻嘻哈哈的场景。

“您好,这里有您的快递,请签收。”张圌佳乐这么说着的时候没来得及收敛过分灿烂的笑意,孙哲平一巴掌拍在他脑袋上。

收件人说她的眼睛不大好。

“呼,最后一份结束了,回去呗?”

“走,今圌晚还去你家?”

“肯定啊!”

听到这段对话,正在检圌查快递的收件人若有所思,拿出手圌机照下了他们离去的背影。

当天晚上热门微博榜上就出现了这么一条:

“卧圌槽卧圌槽今天遇到了两个超级帅的快递小哥!!!尼玛一份快递两个人一起送啊!!!!!尼玛我签圌名的时候两个人就在嬉笑调圌情啊!!!!!!!!!尼玛最后两个人还要一起回家啊!!!!!!!!!!!这个世界还是充满爱的!!!!!!!!!!!!!有图有真圌相!!!!!!!!!!”

晚上张圌佳乐刷微博看到这条的时候差点一口可乐喷在屏幕上。


#


“卧圌槽?????”张圌佳乐被可乐呛到的时候,孙哲平刚把西瓜从冰箱里拿出来。

“怎么?”他问了一句,熟练地找到水果刀,将西瓜一切二,然后拿着两个勺子就坐回了电脑边。

“你看这个,我们两个好像红了一把啊。”张圌佳乐已经从刚才的震圌惊中恢复了一点儿。

孙哲平看了眼屏幕,首先吸引到他的并不是惊悚的过万转发量,而是那张照片,他和张圌佳乐一高一矮靠的很近,似乎在说些什么不过他不记得内容了,正好是傍晚夕阳还没有落下去,加上po主应该是用手圌机自带的滤镜稍微处理了一下,整个画面看上去温暖而舒服。

嗯,不错的照片,等会儿存下来。

接着他把目光转向了上面的文圌字。

“噗。”

张圌佳乐看到孙哲平差点被西瓜噎到浑身舒畅,受到惊吓的不能只有他,一人一次才比较公平!

……这句话好像哪里不太对。

“咋办?”

“不咋办,”孙哲平将一大块西瓜咽下去,“不然你想咋办?”

“……凉拌。”张圌佳乐嘀咕了一声关掉了微博登录Q圌Q,顺便把孙哲平的Q圌Q也登了,在他的坚持之下,孙哲平终于答应改个名字加圌群,张圌佳乐想了很久,最终给他改了个和自己的Q圌Q名配套的名字,孙哲平没有说不的权圌利。

落花狼藉。

孙哲平对这个名字不置可否。他不怎么用Q圌Q,也没几个好友,张圌佳乐随便捣腾他也无所谓。

登上之后毫不意外地看到有999+群消息未读。

“啊啊啊百花和落花又一起上线了!”

这是群里人对他们的称呼。

“他们不是每天都?!在百花家里吧?!”

“我嗅到了基的味道。”

张圌佳乐基本上已经习惯了这种调侃,作为群里稀有的汉子,每次出现难免被调圌戏几下。

他随手翻了翻之前的聊天记录。

“怎么你们也在说那个快递的微博啊?”

“百花你也看到了?是不是觉得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我保证那两个人啥都没有。”

“来,用你那汉子的思维给我们说道说道。”

“因为那个扎小辫子的就是我。”

“……”

“……”

“……”

群里刷了一片省略号。

“卧圌槽?!?!?!?!?!(转身保存照片)”

“就是个背影有啥好保存的!!”

“那你给个正脸啊。”

“呵呵。”

“我比较好奇边上那个是谁?”

“ls+1”

“+2”

“+3”

瞬间又是一长条队形。

张圌佳乐看了眼孙哲平,那人倒是专心地吃着西瓜,都快见底了。

“是落花啦,我们一起打工来着。”

“!!!!!!!!!!!!!!!!!”

“y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在一起!在一起!”

“\双花/\双花/\双花/”

“你们够了啊够了啊,我和他就是普通的纯洁的校友关系!”

张圌佳乐争辩着,殊不知过不了多久,他所谓的普通的纯洁的校友关系就有了质的飞跃。

这应该不算剧透?

最后还是群主跑出来吼了一句“姑娘们小伙子们准备开工了啊”大家才安静了下去,国庆即将结束,他们的剧也到了最后阶段,今圌晚主要就是要搞定浅花迷人和再睡一夏的那端对戏,戏份是不多,不过放眼全剧,这也是个点睛之笔。

这么多天,孙哲平对剧本和他的那部分台词已经相当熟悉,不过按他的说法来说就是,总觉得台词有哪里怪怪的。

他们有个比较严肃的YY工作频道,里面人比较少,上次他看完了剧本直接说了一句台词怪,张圌佳乐还用手拱了他一下,要知道剧本姑娘在线呢!

不过没想到剧本姑娘和他讨论了几句之后觉得孙哲平的看法很有圌意思,表示到时候他不妨试着跟着自己的感觉改几句,说不定效果会很好。

而现在,就是当时所谓的“到时候”了。

“试音怎么样?”

“OK。”

“那你们先试试吧。”

张圌佳乐看了眼孙哲平,对方给他比了个没问题的手势。他对于效果如何一点底都没有,他自己先不说,孙哲平毕竟之前没有接圌触过。

“那就开始了?”

“来。”

深呼吸一次,张圌佳乐调整着自己的状态。

“你在害怕什么?”

“你是谁!”

“既然已经决定挥别过去,为什么还要留下一丝软弱?”张圌佳乐意识到这里的词孙哲平有了改动,不过就是两个词。

“我只是……”

“将心里的杂念,彻底射杀干净吧!”这句几乎完全不同了,不过神奇的就是,孙哲平的改法给了张圌佳乐很大的代入感,就像是自己站在混乱的战场上,他想象着自己接下来会说的话。

“哦?和你一起吗?”

“可以。”

“你还是那么疯!”

“现在需要疯一把的,是你,不是我。”

“好,来了!”

枪响。雷鸣。剑起。

繁花血景。


#


“呼……”搞定之后,张圌佳乐长吁一口气,接着转过头,盯着孙哲平。

“大孙,你以前真的从没接圌触过CV?”

“没。”

“……你该试试的。”张圌佳乐这么说。他混圈这么久,见过各种各样的新人,孙哲平和他们都不一样。大多数人,他们在配音的时候会努力地去想象如果自己是那个角色,自己会怎样去表达那个情感,而孙哲平,他的想法是,如果那个角色是他,那么那个角色会有怎样的行动,巧的是,他和他所演绎的角色确实有相像之处。

倒是和他的一贯作风挺像。

孙哲平没什么表示,只说了一句借个地儿洗个澡就离开了。张圌佳乐也没有再问,毕竟虽然是帮了一次忙,不过人家也不一定是真的感兴趣嘛。

张圌佳乐倒是没有细想,既然孙哲平不感兴趣,那为什么要帮他呢?

“你今天怎么想到在我这儿洗澡?”张圌佳乐一边问着,一边翻找起自己有没有什么适合孙哲平穿的衣服。

“你看时间。”

扯出一件最大号的T恤朝孙哲平扔了过去——好像还是转发抽圌奖送的,张圌佳乐看了眼时间,十点四十五,敢情是因为学校的澡堂已经关门了啊。

等他再坐回电脑前的时候,群里又刷开了一片,点进去一看才知道主催把刚才试音的一小段截出来传到了群共享给姑娘们提前剧个透,结果群里就跟炸开锅了似的。

“卧圌槽圌我觉得我要变成落花的脑残粉了!”

“声音也太苏!!!!!!!!!!”

“没人觉得他们俩的声音配上那张照片食用风味更佳吗???”

“双花大圌法好好好!”

你们话题的方向根本就不对好吗!!!

张圌佳乐在聊天框里敲上了一长串省略号,颇有些刷屏的意味。一看到主角之一蹦跶了出来,群里的妹子们顿时燃圌烧起八卦之魂。

“新娘来了新娘来了!礼花呢掌声呢音乐呢!”

“关键是新郎呢新郎呢!”

“他洗澡去了。”

“卧圌槽承认了??????”

“果然在一起了啊!!!洗澡什么的你不一起去吗!!!!!”

事实上张圌佳乐刚把那句话发出去就后悔了,现在一怒之下他选择闭群。要是让这群妹子知道他们不仅一起洗过澡还一起睡过了那不得掀翻了天。

到目前为止张圌佳乐同学仍未觉得他和孙哲平的相处模式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而他们认识才不过半个多月。

他单独点开了主催的聊天框,同时一条信息弹了出来。

“在?”

“在。”

“刚才试音的效果好圌棒啊!!!听过都说好!!!!!!!估计没什么问题了,刚后期的妹子说有事离开一下,等她回来再看。基本一次过关!麻烦你们啦!!!!!!!!!!!!!!!!!你和你同学继续去相亲相爱吧,最近就没有你们的活儿了XD”

虽然这段话里横竖有哪里不大对劲,不过张圌佳乐还是挺开心的,而且等到再过两天拿到了工圌资,他又可以从农圌民圌工翻身变主人。

人生怎么这么美好!!

他还在电脑前面自我陶醉,冷不丁被揉了把脑袋。想也不用想是谁,这次张圌佳乐倒是没炸毛:

“哟大孙,你洗澡略快啊。”

“那是。”

“刚主催说OK了!”

“哦?完工?”

“对!”

孙哲平点点头,没像张圌佳乐一样那么得意,毕竟他原本就只是本着顺手帮学弟一个忙的心态来的。而且现在对他来说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儿。

“跟你商量一件事。”

孙哲平的表情很严肃,张圌佳乐也忍不住正襟危坐起来。

“你说。”

后悔了?还是决定要加入我圈了?肚子饿了?难道说他其实来自火星,刚才接收到了母星召唤回国的信息?

“我无家可归了。”

张圌佳乐一愣,这不属于他的猜想范围之列,当然他也很快就反应了过来,一看时间十一点零五,再一想,得,宿舍锁门了。

张圌佳乐摆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连摇三次头:“孙哲平同学,没想到你也会不注意时间啊。”

孙哲平倒不是没有翻圌墙的经历,人在大学飘,哪能没有一两次在外熬夜甚至是通宵的经历,更何况对于他的专圌业来说,在教室赶作业到天明简直再正常不过。但是今天他不想翻圌墙,而且他也不是真的没有注意时间,只是今天他小小地别有用心了一下。

张圌佳乐没有注意到对方的心理变化,接了一句:

“没事没事,你今圌晚就住我这儿吧。”

等的就是这句话。

而张圌佳乐又加了一句:

“我包圌养你!”


#


现在孙哲平痛圌定圌思圌痛,不得不质疑起自己的决定。

之前那一次,他怪圌罪于宿舍的床太小,不过这一次他必须承认,和张圌佳乐一起睡觉是一件需要勇气和毅力的事情。

第五次把对方的腿从自己肚子上拿下去的时候,孙哲平面无表情,且失去了睡意。

张圌佳乐的床不算小,估摸圌着也要是单人床中最大的尺寸了,而且比学校的床软很多,照理应该可以睡个好觉,但是理想与现实总是差很远。张圌佳乐刚睡着的时候还比较安分,过了一会儿就开始乱动了,踢踢被子还是小事,一个翻身就整个人攀到了孙哲平身上,他睡着了不会这么快圌感觉到热,但孙哲平不一样啊,没一会儿就冒汗了,然而最无奈的就是,他一次次把张圌佳乐的腿搬下去,然后他一次次又攀回来。

……干脆别睡了吧。

孙哲平睁着眼睛望着天花板,张圌佳乐就躺在他边上,偶尔还会砸吧砸吧嘴,睡得很安稳的样子。

他曾经看到过别人吐槽,和某某某出去旅游睡一起结果对方睡姿各种奇葩,他也想过,如果自己遇到打呼噜或者乱动的会怎么样,他以为自己会毫不犹豫地把人踢床下面去,而事实上,他只是看了看,什么都没做。

……也不对,是别人的话,他一定会踢下去,例如他的某些室友。

但……是张圌佳乐的话,忍一忍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

而第二天看着孙哲平顶着两个不算深的黑眼圈的张圌佳乐,还不知道发生过什么。

“你昨晚没睡好?”他想了想,立刻排除了自己的床不舒服的可能性,“你不会是认床吧?”

“……还行。”孙哲平喝了一口豆浆,最后选择模糊带过。

“对了,明天就发工圌资了吧!!”张圌佳乐说着说着突然开心起来,脑内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你造不造这附近车行的小电摩都卖多少钱啊?”

说来魏琛买了一辆,孙哲平没有都觉得对方穿着肥圌大的衣圌裤叼着烟飙车的样子不忍直视。他回忆了一下,加上自己的猜测,说了个大概的价圌格。

“最便宜的大概2300~2500吧。”料想张圌佳乐这个穷逼也买不起贵的。

“……”张圌佳乐什么都没说,那样子就像是原本开得灿烂的向日葵啪嗒一下被一盆水淋蔫吧了一样。

“……或者你也可以考虑租,每学期好像400还不是500来着,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看着张圌佳乐又一下子精神起来,孙哲平觉得特别有趣。

“我个人的意见呢,你还是买一辆比较好,听说租的车都挺破的,三天两头就要修,而且你才大一,每学期都租的话还不如买一辆合算。”

“是这么说没错啦……”张圌佳乐吃饱了,就用不停筷子搅豆浆,死活不喝,“但是手头实在略紧啊……”

“说来,之前你不是说想找一份长期的兼圌职?”

“嗯对。”

“现在还有兴趣吗?”

“有啊有啊!!求之不得!!!!!!!”

“我这边倒是认识一个在招人的……”

张圌佳乐听到这里,换上了一副毕恭毕敬的表情。

“求学长介绍。”

“好说。”孙哲平看张圌佳乐难得装得十分严肃,兴起了想捏圌捏他的脸的冲动,不过这一次他忍住了,“不过还挺辛苦的,周末和节假日的晚饭时间,遇到情人节或者圣诞节这种大的假期中饭时间也要去。”

“这个没关系啊,反正我平时也不怎么出门没什么事儿的,寒暑假也可以去。”

“不回家?”

“不回。”张圌佳乐想了想,脸上的神色变成了嫌弃,“我老妈每次看到我都神神叨叨的,总觉得她会趁我睡觉把我头发剪了。”

……张圌佳乐一定是那种从小让妈妈烦得要死的死小孩。

“那我们可以一起搭个伙。”

“哦?”张圌佳乐有些惊讶,假期不回家的人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

“之前应该说过了啊,老头圌子不让我回家,留在这里打工体验一下人生。”看孙哲平说得云淡风轻的样子,张圌佳乐唯有在心里点起蜡烛。

“好像有点跑题?……让我来猜猜看,你介绍的该不会是什么酒店服圌务生之类的工作吧?”饭点的工作这个的可能性最大,张圌佳乐想象着自己穿着不合身的工作服端盘子的样子……嗯,好像哪里都不大对。

“猜对了一半。”孙哲平终于把早饭全部吃完,再看一眼剩了一半的张圌佳乐,决定以后少给他买点,“确实是在酒店,不过不是服圌务生。”

说着说着,孙哲平话锋一转。

“对了,你会乐器的吧?”

“以前学过钢琴,不过更喜欢吉他,”张圌佳乐指了指放在一边的吉他包,“当然这个是自学的哈。”

“那就没什么问题,去酒店秀秀乐器唱唱歌。”

“你就直接说卖唱呗!这个成啊!”打工的内容是他感兴趣,这没什么不好的啊!

“那行,今圌晚上我带你去那里看看。”

孙哲平站起身。

“不过现在,先去把快递送好吧。”


#


原本在张圌佳乐的想象中,孙哲平介绍的小酒店应该是那种平时人不算太多,生意不好不坏,店面不大不小,硬要说的话接近咖啡馆的那种小资感的店,说不定到头来还是孙哲平的什么朋友开的小店。

但绝对不应该是,眼前的这样。

初步看了一眼大概有十几层,三楼以上是客房,二楼和三楼是酒店宴会厅和包厢,似乎还有一个纪圌念品商店,一楼有一个很大的自助餐厅,装修奢华不低调,这里也正是张圌佳乐即将工作的地方。

前提是他能应聘成功的话。事实上踏进这里之后他建立起来的信心就粉碎得一点渣都不剩了。

“你确定是这里?没走错?”张圌佳乐停下脚步,觉得随便套了件T恤和牛仔裤就走进来的自己与整个氛围格格不入——但好在孙哲平也是这么个穿着,“真的不是对面小巷子里的那家麻辣烫吗?”

“是这儿。”

得到了肯定答圌案之后他反而觉得更加不可信了。

“你没驴我?”

“没。”

“……………………你真觉得我能在这里,唱歌?”张圌佳乐瞄了一眼自助餐厅前的标价,咽了咽口水。

他可没想过自己大学四年还能踏进这样的地方。

“有什么不能的,我觉得你唱得挺好。”

“话不能这样说吧……”他叹了口气,放弃继续和孙哲平交流。试呢,还是要试一试的,他可不是半路打退堂鼓的人,万一运气好中了呢,看这里的档次,工圌资水平也一定够他这样的学圌生党吃香喝辣了。

诱圌惑力满满的。

“面试应该就是在那边的办公室。”孙哲平指了一下另一条走廊的尽头,然后倚在墙上,一副“你加油啊我在这等你”的样子。

“不陪我去看看?”张圌佳乐挑了挑眉。

“需要陪吗?”孙哲平圌反问。

张圌佳乐耸了耸肩,他当然不需要人陪着,不过老实说他觉得自己就是来重在参与一下的。

敲门的时候他还没有反应过来,直到里面的人说了一声“进来吧”他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连接下来要说什么都不知道,硬着头皮打开了门,这个不知道什么部门的主圌任倒也不像张圌佳乐想象中那样“秃顶大肚”,看上去十分普通的样子。

毕竟只是个连名字都没有的路人,笔者懒得给他设定外观了。

这个中年男子上下打量了一番张圌佳乐,凭着自己多年看人的经验,迅速在脑内分析了一下眼前这个学圌生模样的家伙的构成:附近大学城来的,反正肯定不是来包场的,看这忐忑的样子,九成九是想来做兼圌职吧。

其实这几天他已经打发了好几个大学圌生了,那里面想端盘子的有想刷碗的也有,不过像他们这样的大酒店,对于员工可是很挑剔的。

“来应聘的?”他继续忙着自己手上的活儿,声音听着懒洋洋的。

“是。”张圌佳乐却紧张起来,这可是关系着他未来的生活质量呢。

“想应聘什么啊?”

“嗯……你们是不是在招……歌手?”差点脱口而出“唱歌的”,逼格不够,张圌佳乐想了想,换了个词。

“哦?”那位主圌任停下了手中的事务,再次看了眼张圌佳乐。难道是音乐学院的?他修正了自己脑内的印象,别说,长得挺精神的,还有点艺术家的忧郁味,包装一下还真能算个小歌手。

熟不知那股子忧郁只是因为张圌佳乐此刻有点小慌。

“简历带了吧。”

“有有有。”张圌佳乐连忙递上他一直篡着的超简陋版简历,当初孙哲平让他准备这个的时候他还觉得对方小题大做,如今一看,只能怪自己太年轻。

“哦,B大的啊……嗯?”B大是他们这边首屈一指的大学,不过在看到“物联网学院”的时候主圌任一愣,敢情不是搞艺术的?

再往下看看……兴趣特长里面倒是什么唱歌钢琴和吉他,不过老实说这样的简历他看过成百上千份,虽然都符合要求,但是实在太普通了,没有任何闪光的地方。

按照流程,让这人试一试,差不多了就请他回去。

“行,你跟我来。”

张圌佳乐跟着主圌任走出去的时候大概猜到了接下来要干什么,事实上他刚踏进这里,看到大堂的钢琴的时候,就隐隐有了今天必然要重操旧业的觉圌悟。

虽然好几年没有弹过钢琴,不过毕竟底子在那里,而且适合在酒店里弹奏的曲子难度系数不会很高,例如《致爱丽丝》这种,张圌佳乐倒是不太担心。

四下张望了一番,也不知道孙哲平跑哪儿去了,按着主圌任的要求就坐,对方拿着琴谱随意翻了一页。

“就这首吧。”

张圌佳乐看了一眼,噢,《爱之梦》,这首何止是熟悉,谱子都能背下来。

说实话,张圌佳乐并不喜欢钢琴,他就属于从小被大人逼着学这学那的那种类型,什么素描啊围棋啊书法啊全学过,也就钢琴坚持的时间还比较长,这还是因为他确实有天赋,长了一双让女生都羡慕的好看又灵活的手,而现在,他的这双手正在黑白分明的琴键上舞动,原本安静的大厅里响起了悠扬而舒缓的琴声。

某个在暗处蹲圌点的人拿出手圌机偷偷圌拍了几张照片。


#


之后就像孙哲平说得那样,张圌佳乐会弹琴会吉他,歌唱得好人长得也好,性格讨喜时间还多,总之就是,那个主圌任挺满意的。

下周末开始正式上班,工圌资周结,这里提圌供衣服和乐器。

各种意义上来说,都是顺利到不可思议的第一次兼圌职。

张圌佳乐哼着歌走出去的时候,就见孙哲平站在门外边吹夜风,他跑过去一拍那人的肩:“搞定啦!等拿到第一笔工圌资我请你吃饭!”

“烤鱿鱼?”

“怎么着!看你的样子还嫌弃是不!”

“不敢不敢。”

这个态度让张圌佳乐倍感满意。

“等下去我家看电影不?”张圌佳乐提议道。他现在心情特别好,想拖着孙哲平一起high个痛。

“不了吧,快十点了,等下宿舍又该关门了。”

“你可以睡我那儿啊!反正昨天不也是住我家的。”

“行。”

答应下来之后孙哲平又觉得好像不对,算来算去也就认识两个月不到,这都睡了好几次了,这不符合他的性格设定啊。

和别人熟得比较快确实有过,不过一起睡就没有过了——孙哲平不喜欢和别人挤一张床。

思来想去答圌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对他来说,张圌佳乐是不一样的。

怎么个不一样法呢?恋爱值余额不足的孙哲平陷入了新一轮思考。

而这个时候,他们已经慢悠悠地走到了公车站台,距离张圌佳乐杀猪般大喊“卧圌槽末班车已经过了”还有三秒。

这块地方怎么说也算个繁华地带,偏偏今圌晚就是没有出租车,就像是天注定一样,他们得走回去,不过好在也就三站路的距离。

后来张圌佳乐的第一笔工圌资给了小电摩,第二笔才用来请孙哲平吃饭。不过这是后话暂且不提,继续回到现在。

张圌佳乐一路上都在畅想未来生活,老实说工圌资条件谈不上多好,毕竟只是个小兼圌职,不过这个数对张圌佳乐来说也算是久旱逢甘露,足够滋圌润他过日子了。

而孙哲平听得心不在焉,偶尔回两句,好在张圌佳乐完全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也没有在意,不算长的路程就在这种莫名其妙的氛围里走完了。

张圌佳乐回家的第一件事是洗澡,顺便指挥孙哲平开空调切西瓜等着张爷沐浴后来享用,孙哲平面无表情地想自己什么时候塑造出了一种特别好说话的人物形象,这样不行。不过想归想,张圌佳乐嘱咐的事情他还是照做。

那时候他还没意识到,这种行为叫做宠。

张圌佳乐洗完澡之后孙哲平已经轻车熟路地打开了他的电脑随便找了部恐怖片缓冲着,一边还登上了两人的Q圌Q——顺带一提,他们的密码在彼此之间早就不是什么秘密。

如果张圌佳乐哪一天拿着孙哲平的银圌行卡,他就会发现对方的银圌行卡密码和Q圌Q密码是一样的六位数,并且,孙哲平所谓的“平时随便用用”的生活费,也是六位数。

“快去洗澡快去洗澡!洗完了来看电影!!”被推着进了浴圌室同时手上被塞了一件衣服,一看这可不是昨天换下来的那件吗。

总觉得提前迈入了同圌居的节奏不知道是不是错觉。

等两个人折腾折腾看完电影都十二点多了,电影讲得啥孙哲平看完就忘,也没办法,他用了一个半小时思考别的事情,而张圌佳乐呢,看到一大半就进入了半睡眠模式,最后还是在孙哲平的指引下才找到了床,趴了上去。

而孙哲平没有立刻躺下去,而是摸出了自己的手圌机,鬼鬼祟祟地跑到了阳台上。

“喂?你谁啊?”

另一端传来的声音懒散里透着不满,看样子是刚睡下被吵醒了。

“我,孙哲平。”

“……我靠你小子,胆儿肥了啊连着两晚上夜不归宿,快老实交代在哪里快活呢?报上地址饶你不死。”魏琛从床圌上坐起来,发现叶修还没睡。

“老孙的电圌话?”

魏琛点点头,一翻身下了床,抢过叶修刚开的可乐就喝。

“好吧,总之先说说你大半夜打扰老夫睡觉的原因。”说着他按下了免提。

孙哲平听着对面像是开始了抢可乐大战,干脆长话短说,省去了人物时间地点事圌件,问题直切重点。

“你们知道要怎么追学弟吗?”

“噗——”

他收获了两人份喷圌出的可乐。


#


最后魏琛和叶修以吵醒了韩文清为结局,而孙哲平才不管宿舍那边是怎样的血雨腥风,他挂了电圌话,回去睡他学弟……的床。

大概是由于这几天愈发熟了起来,张圌佳乐也不再有圌意识地控圌制自己的睡姿,孙哲平面对着呈大字形趴着的张圌佳乐感到无从下手,这是要睡沙发的节奏啊,关键是张圌佳乐这个穷逼压根没在小客厅里放沙发。

正这么想着就见张圌佳乐翻了个身,孙哲平见缝插针地躺了上去,下一秒张圌佳乐又翻了回来,原来的地方被别人占了也影响不到他,手脚并用地就这么直接抱了上去,刮了孙哲平耳朵一下,嘴里还发出了意义不明的声音。

“唔……馄饨……”

……

孙哲平叹了口气,把张圌佳乐的手从自己脸上挪了下去,他动作尽量轻地翻了个身面向张圌佳乐,在黑圌暗中,凝视着这个他几分钟前确定自己喜欢的家伙。

孙哲平是个简单直接的人,他确定自己喜欢张圌佳乐,所以他要追他,这期间没有一点犹豫,而且他对自己很有信心。

当然具体怎么个追法还有待商榷,尽管张圌佳乐目测是那种不打直球就什么都不知道的类型,不过太热情把人吓到了也不好。

前路漫漫,孙学长任重而道远啊。

第二天张圌佳乐醒来的时候被吓了一跳。

这是他和孙哲平第三次睡一张床,前两次都是孙哲平先起床的,所以他没有机会见识自己的睡姿,不过这一次破天荒的是他先睁开了眼睛。

撇开自己占了整个床的三分之二圌不提,这还不算严重,关键在于,他觉得他们现在的姿圌势很不好。一方面他的腿盘在孙哲平身上,另一方面孙哲平的手搭在他腰上,两个人面对面,他能直接感受到孙哲平的呼吸,简直有种莫名的新圌婚第二天的甜圌蜜感。

他还不怎么敢动,孙哲平睡得很熟的样子。

这算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好在孙哲平没有让他等太久,他打了个哈欠然后睁开了眼睛,看着距离很近的刚睡醒的张圌佳乐笑了一下,大约是由于脑子还不大清楚,他揉了揉张圌佳乐凌圌乱的头发,用一种接近于温柔宠溺的语气说:

“你再睡会儿,我去买早饭。”

下床走出房间的时候还很贴心地带上了门,留张圌佳乐一个人对着空气大眼瞪小眼。

怎么个情况?

张圌佳乐可能是有点迟钝,不过他绝对不傻,白圌痴都能看出来孙哲平对他的态度好像有点不一样。

这家伙是老妈附体了吗?!

可惜张圌佳乐猜的方向出了点问题。

困意全无,他磨磨蹭蹭地坐了起来,洗漱完毕之后刚才的疑问全都不见,想着今天可以领到第一份工钱,张圌佳乐的心情就要high上天。他在心里有自己的小算盘,想买的东西特别多,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呢,是先留下1500,等下星期结算的时候就能买小电摩了,而剩下的部分用作生活费,正式开始上课之后,又有了一笔书本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支出。

他刚梳好头发,敲门声就响了。

孙哲平进门之后把两个袋子往桌上一放就招呼张圌佳乐趁热吃。

“哟哟哟,小馄饨啊,大孙你怎么知道我想吃这个?”

能不知道吗,你昨晚喊了好几遍。

“得了,你快吃吧,等下凉了。”

“吃吃吃!”

张圌佳乐从小吃东西就快,食量倒是不算大,一份小馄饨对他来说不多不少,吃完之后还爽爽地喝了两口汤。

“大孙。”

孙哲平还剩下四分之一,他听到张圌佳乐叫他,一边嚼着馄饨一边抬起头看了一眼自己目前(大概是)暗恋的人,正对上一双亮闪闪的眼睛。

心里有种忽闪忽闪的情绪。

可惜张圌佳乐一开口就把气氛毁光了。

“你人真好。”

孙哲平有点郁闷。这是个什么事儿呢?还没表白就被发卡了,这不能吧。

他没答话,一口气喝完了剩下的汤,再抬起头的时候张圌佳乐还在对着他笑,他突然觉得也挺好。

反正这个学弟他是追定了。


#


“等下有空不?”

收到这条短信的时候孙哲平在教室赶作业,后天就要交了,眼看有点来不及,目前班级里聚圌集了一群和他一样的家伙,一个个都苦大仇深的,摆出了连续通宵搞定作业的架势。

他算了算自己的进度,稍微赶一点然后明天的公选课翘了的话,通一个宵肯定能做完了。

“空。”

他这么回张圌佳乐。放下手圌机之后注意力就回不到结构力学上了。张圌佳乐找他有什么事儿呢?哦对了,他今天该发工圌资了,那找他估计和这个有关。

“你认识电动圌车行在哪不!能陪我去搞个小电摩吗?顺便请你吃个鸡排?”

“鸡排就想打发我?”

“这星期预算不够了嘛,下星期再请你吃大餐!”

“妥。你现在在哪呢?车行估计再过个两小时该关了。”

“我刚回家。”

“成,我去找你。”

魏琛就在孙哲平边上的位置,孙哲平噼里啪啦按手圌机发短信的声音让他有点烦,结果抬头一看对方俨然一副要走人的样子。

“老孙,做完啦?”

“没,晚上接着做。”

“哟喂,莫非是去找你的小学弟?”

“是。”答圌案简单明了毫不掩饰,却以一种我是现充我怕谁的姿态堵得魏琛哑口无言,看着孙哲平潇洒离开的背影,魏琛狠狠啐了一口。

“这还没追到呢就这样,到手之后还不得乱放闪圌光圌弹?”

“谁说不是呢?”叶修冷不丁接了一句,他一直在默默关注着这边的动态,等孙哲平的身影彻底消失,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对方那本做了一大半的习题集拿了过来。

“我靠,一起分享懂吗???”

就在魏琛和叶修争夺作业答圌案归属权的时候,张圌佳乐缩在自己的小公寓里,喝着饮料,用刚到手的工圌资做扇子,自认为帅气无比。

酒店的工作比送快递轻圌松不少,至少环境好,虽然从周五到周日的晚饭时间都要连着工作三小时还不包晚饭,不过总体而言他挺满意的,对方还提圌供了一套高端洋气上档次的燕尾服,穿上之后他觉得整个人都酷炫了起来。

真想让孙哲平看看爷穿正装的样子。

他倒是动过这个念头,不过怎么说呢?总不能让人家牺牲晚饭时间就为了来围观他打工吧?他觉得弹琴唱歌倒是无所谓,但难保孙哲平不会觉得无聊。

事实上孙哲平是觉得很有聊的,但是一来张圌佳乐没有邀请他他也不好自己去,二来,就算真的邀请了他,出于某些别的原因,他也不会过去。

再说说他们这一个星期不到的日子里干了些什么。

张圌佳乐回忆一下,发现除了上课和回家睡觉以外,大多数的时间都和孙哲平有关。在食堂“偶遇”过十二次,图书馆偶遇三次,还有一次是在翘课的途中相遇,他干脆把对方请回了家里。总之就是,有事没事两个人就待在一块儿,有时候会碰到孙哲平的室友,他总觉得他们看自己的眼神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

是不是有哪里怪怪的?

对于两人日益亲圌密的关系,张圌佳乐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不过好像挺开心的?

那就不管了。

从这方面来说,张圌佳乐也是个简单的人。

他对别人通常是和和气气的,属于大家都很喜欢的类型,不过和每个人关系都不错就意味着没有和某个人特别要好,在班级里的存在感也不算强,明明是闷不住的类型。所以有个孙哲平在身边,他觉得真是太好了。

手圌机又震动了起来。

“我快到了,你下来吧。”

“好。”

数好现金装进钱包,张圌佳乐屁颠屁颠地就跑下了楼,孙哲平正好走到楼下。

“说来,你想好买什么样的车了吗?”

“嗯,还是买个又大又酷炫的吧。”

“呵,有钱了是吧?”

“对,小爷我现在拿烤鸭当零食!”张圌佳乐辫子一甩,但是语气中多少还有有点儿底气不足,“大车好啊,下次我还能载你兜兜风。”

他见到孙哲平的时候对方都是步行,便理所当然地把他划分进了无车一族,后来张圌佳乐才知道自己错了,且错得很离谱。

“大孙,以后你跟我混,保证不吃亏。”

“哦,吃鸡排?”

“你怎么个意思?”

“表达一下我对鸡排的喜爱之情以及对您的感激之情。”

“这还差不多。”

孙哲平斜过脸看着和他并肩不过矮他一点的张圌佳乐,对方依旧是一脸的阳光灿烂,是他特别特别喜欢的样子。

什么时候说出来呢?

他想着。

不过他觉得,离那一天不会太远了。


#


孙哲平一边用胳膊夹圌着手圌机,一边吭哧吭哧地洗着衣服。

“什么?你是说要请我吃火锅?”那一边传来的声音混杂在水声里听不清,他又问了几遍,最后干脆停下了手中的动作。

就是这个时候,动作没控圌制好,啪嗒一下,手圌机掉盆子里去了。

“……”

饶是眼疾手快如孙哲平,还是只能看着泡沫和水迅速渗入,接着黑屏。

……再买一个吧。

孙哲平觉得自己变化真的略大,要换在一年圌前,他估计连电圌话都懒得接,洗完衣服再回拨得了,但现在就算这通电圌话直接导致了手圌机报废,他也没说什么,快快把衣服洗了晾了,直接背着包就离开了宿舍。

是用宅电打得呢,想必现在在家吧。

另一头的张圌佳乐对着电脑屏幕发呆。

他刚问了句“对啊晚上去不?”就被挂了电圌话,要说孙哲平挂他电圌话这可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这是什么意思?拒绝吗?

张圌佳乐对着一小叠工圌资有些郁闷。又过了一星期,这星期开始他终于从勒紧裤腰带生活跨越到了有点闲钱花花,所谓历圌史性的巨变。进大学以来要说给他最多帮助的无疑是孙哲平,他想着这次终于能请别人吃顿好的了,结果对方却挂了他电圌话?

张圌佳乐仔细分析了一下,觉得孙哲平不想理他了这个可能性不大。难道是手圌机没电了?走路摔跤了?遇到抢圌劫了?……哦不对感觉劫匪不一定打得过他。其实孙哲平是来自氪星的超级英雄,刚才被母星召唤回去了?

这位同学的脑洞也是碗大个疤。

“诶张圌佳乐,你怎么不关门啊?”

那边文艺青年还在脑补着一个曲折离奇一波三折的故事,这边男主角已经一步迈了进来,习惯性地往墙边一靠。

“凉快呗这个天气又不用开空调……等等我说你怎么来了?”

“你不是说请我吃火锅吗?”

“靠,那你还挂我电圌话?”

“手圌机出了点小问题。”大概要再买一个了。

“……”张圌佳乐盯着孙哲平,三秒之后算是勉强接受了这个答圌案。

所以一个半小时之后,他们出现在了市中心的某家火锅店中,座位是靠窗的,由于比起正常晚饭点还稍早所以店里人并不多。

张圌佳乐捋起袖子一拍桌子,显得豪气十足,先来三盘牛肉!

眉宇间还有掩饰不了的兴圌奋,整个人透露圌出一种“我早就想这么试一次了这才是吃火锅的真谛啊!”的傻圌逼气场。

孙哲平摇摇头,觉得自己这回真是栽了,二圌十圌年英明毁于一旦。

事后他才反应过来,二圌十圌年算什么,一辈子都要栽在张圌佳乐这个傻圌逼身上了。

趁着孙哲平发呆的一小会儿,张圌佳乐已经点了一桌子的菜,其中以各种各样的肉为主,间或穿圌插了土豆和海鲜豆腐等,仿佛忘记了今天付钱的是他一样。

“你吃得完?”

“大孙,这你就不懂了。”张圌佳乐一脸严肃,搞得孙哲平也忍不住认真起来,“吃火锅呢,要的就是一个氛围,其他都不重要。”

好像挺有道理的样子啊……呸。

算了,管他三七二十一,吃吃吃。

出乎孙哲平意料的是,张圌佳乐比他想象得能吃辣,也不知道是因为辣还是热,张圌佳乐整张脸红扑扑的,嘴唇稍稍有点肿,但是这丝毫无法影响他的进食速度,孙哲平甚至怀疑他是不是为了这顿晚饭还没吃中饭。

不得不说,孙哲平猜对了。

“大孙你怎么不吃了?不会饱了吧?战斗力不行啊你。”

孙哲平不答,而是递上了一罐冰雪碧。

“倒是你慢点吃,没人和你抢。”

“我这不是习惯了嘛……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吃东西一直快。”张圌佳乐结果雪碧猛灌一口,透心凉心飞扬。

“吃这么多辣又喝冰,小心晚上拉肚子。”

“诶知道啦……”

张圌佳乐抬眼看了看对面的人,一不小心正好对上孙哲平的眼睛,眼底那份与平时的他不一样的,显而易见的温柔,让张圌佳乐的心跳加快速度蹦跶了两下。

……怎么觉得他在看媳妇呢。这很不对。

张圌佳乐想。

凭啥是我嫁!我包圌养他才对。

他在脑内纠正了一下,点了点头,肯定了自己的想法。

而孙哲平面对着一会儿摇头一会儿点头的张圌佳乐,心情有点小复杂。


#


“这几天怎么总不见老孙啊?”

“你懂的。”

“……他这三天两头往人家物联网学院跑算个什么事儿呢??”

“你说张圌佳乐也真是,这还没看出来吗?老孙那司马昭之心也是路人皆知了吧。”

“虽然这个歇后语好像不能这么用不过还是让我给你一赞。”

时间是十二月下旬,孙哲平明里暗里追张圌佳乐已经追了两个多月了,要说二人的关系吧,那必须是越来越好的,不过总还是差这么一步。他和张圌佳乐几乎每天都见面,他总是在找一个适合的时机,把对方一举拿下。

要说周围的人都看出来了张圌佳乐还没一点感觉也不对,再怎么样也能知道孙哲平对他和对别人不一样,只是孙哲平不说,他就不响,两个人就这么憋着,硬生生把边上的人闪成了白内障。

恋爱前的准备工作,到这儿就差不多了,而孙哲平,也终于迎来了一个让他满意的时机。

圣诞节。

虽然之前提过,不过这里还是再强调一下。张圌佳乐目前的这份兼圌职呢,每逢大节日都要加班,除了晚饭时间,中饭时间也要工作,而圣诞节,就是他遇上的第一个加班日。

孙哲平琢磨着趁着这个日子搞个突然袭圌击,例如晚上去他工作的地方给他个surprise,于是张圌佳乐就给了他一个机会。

“你怎么才回来?”孙哲平手上拎着一袋刚买的菠萝,走在回学校的路上,眼神一飘,就看到了推着小电摩往家走的张圌佳乐。

他看了看时间,两点多,距离他下班已经过了一个小时了,像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周日,照理来说现在他应该已经趴在床圌上补觉了才对吧。

“别提了,”张圌佳乐一脸懊恼,这时候孙哲平意识到问题是出在了那辆小车上,“这玩意儿刹车失灵了,现在彻底不能骑啊。”

“你人没事吧?”

“脚有点酸,其他没啥。”

“推去车行修修?”

“不去了,过两天再说,我赶着回去睡一会儿晚上公交过去。”张圌佳乐说话的时候有明显的疲态,毕竟最近进入了考圌试周,一想到要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学完一整个学期的东西,他还有点小激动呢。

由于上课点名有好几次他都不在,所以平时成绩比较凄惨,距离不挂科的目标还需努力,所谓的年度花样作死冠军,说的就是他这样的。

连着好几天睡眠不足,就指望着今天下午能补补觉呢,天皇老圌子也阻止不了他。

所以说睡眠不足很害人的。张圌佳乐完全就没有考虑到,今天要加班到九点半,那时候已经没有末班车了,他要怎么回来呢?

但好在,孙哲平想到了这个问题。

12月24日17点整。

张圌佳乐换上了那身燕尾服,按照老规矩坐在了钢琴旁边,用轻快而明朗的琴声欢迎那些穿着礼服的客人进场,却没有发现一个坐在角落的身影。

他是所有人的配角,却是一个人的主角。

12月24日18点30。

今天经理也来了,经理挺喜欢这个会弹会唱帅气又阳光的小伙子,他示意张圌佳乐时间差不多了,张圌佳乐心领神会,稍微休息了一下,拿起了他的木吉他,坐到了小小的舞台上。

灯光有些昏暗,餐厅特意搞出了烛圌光晚餐的浪漫氛围,坐在这里的大多数是情圌侣,其中也不乏一些家庭。他轻轻拨动了吉他的弦,然后唱了起来。

12月24日18点32分。

《Christmas in My Heart》。

对原本的旋律做了些许变调处理,张圌佳乐用他清亮干净的嗓音将这首安静的歌唱出了不一样的味道,有人停下了手中的刀叉,转过头去寻找音色的主人,而张圌佳乐,他在暗酒红色的灯下,一个人发着光。

12月24日19点整。

张圌佳乐唱了半个小时,嗓子稍微有些干。他拿起放在一边的矿泉水,这时候有个穿着小洋裙的小女孩跑了过去,手上还拿着原本应该插在茶桌上的瓶子里的一朵玫瑰。

“哥圌哥,你唱得真好听!”

“谢谢。”

张圌佳乐弯下腰接过玫瑰,别在了自己胸前的口袋里,那条标志性的小辫子在脑后垂着,他对小女孩笑了笑。

有人将这个笑容永远保存在了手圌机相册里。

19点二十四分。

张圌佳乐放下了吉他,重新回到了钢琴边,不一会儿,明快跳跃的曲调又响了起来。

这时候已经有人三三两两离开了。

21点18分。

这个时候餐厅里几乎没有什么人了。

期间张圌佳乐陆陆续续休息过几次,他的手有些酸,厚厚的西装让他觉得热。

时间差不多了,经理通知他可以下班,于是他走回了更圌衣室。

21点20分。

是时候了。

孙哲平从角落的位置站了起来。


#


张圌佳乐换完衣服,看了眼手圌机,21点27分,嗯还好……

等等。

好个蛋啊!

他突然想起来末班车的事儿,这之前他完全忘光了。上一次和孙哲平一起走回去的时候天气还比较舒服,现在这寒冬十二月,大晚上的一个人走回家,别人都在开心地过圣诞……简直是卖火柴的小男孩。

张圌佳乐觉得自己特苦逼。

但是他一走出更圌衣室,苦逼就烟消云散了。

他盯着那个人的眼神不无惊讶,但随即又觉得孙哲平的出现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不过他还是问了句:

“诶!大孙!你怎么来啦!!!”

“接你回去,你车不是坏了吗?”

“你什么时候来的?”

“挺早就来了。”

“居然不告诉我?!看到我穿燕尾服了没。”

“看到了。”

“帅吗?”

“挺帅。”

张圌佳乐开心了起来。他刚想和孙哲平说“那我们走呗!”,突然又出现了一个声音,这声音还有点耳熟。

“……孙少?”

哦经理啊你怎么一下子从后面出现啊吓了我一跳……嗯等等你刚才叫谁呢?

“是我。”

卧圌槽圌你还答应了?

“孙少今天怎么有空来?”

靠,又叫了一遍???

“来接朋友回去。”

……是朋友就解释一下吧孙少?好吗孙少?

“原来张圌佳乐是您的朋友啊!”经理您的惊讶好像有点过分了,“孙少和朋友都很帅啊!”

您这么狗腿没问题吗?

“还好还好,”你谦虚的地方不对吧,“那我们就先回去了。”

“二位走好。”一边说着一边送到了门口。

张圌佳乐看到外面停着的那辆路虎的时候也不怎么震圌惊了,真的,一点也不。

对于孙哲平是个土豪这件事儿,他曾经有过猜测,例如为什么孙哲平会介绍他到这种豪华酒店来打工,为什么孙哲平买东西从来不眨眼睛,还有做实习体验人生这种,也不是普通人会干的事儿。但事情就这么落实了,他还是没能立刻接受过来。

他似乎还曾经说过要包圌养孙哲平……

张圌佳乐真是悔不当初。

“嘿,醒醒。”孙哲平半笑不笑地看着张圌佳乐坐上副驾驶的座位就开始发呆,对方刚才的一连串表情变化真是精彩得不得了。

“孙少,”张圌佳乐的语气似乎非常痛圌心圌疾圌首,“你居然瞒着我到了现在……”

“你又没问我。”

“好吧。”张圌佳乐一秒正常,刚才果然是装的。

“那你现在全盘交代一下?”

看着张圌佳乐系好了安全带,孙哲平发动了车子。

“这家酒店是我家老圌爷圌子公圌司名下的,之前来过几次。”

哦,原来还只是名下的。

张圌佳乐有了种一不小心傍上了土豪的不真圌实感。

简直就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你还好吗?”孙哲平斜眼看了看忽然陷入沉默的张圌佳乐,心想是不是把人家给吓到了,真吓到了的话下一步不好办啊。

是说,惊吓的还在后面。

“还好还好,我就是有点大吃一惊惊慌失措措手不及……”

你是在玩成语接龙吗?!居然还能全都符合语境?!

这样的吐槽孙哲平是不会说出来的。十字路口右拐,接着他先斩后奏地提议:

“带你去个地方,不急着回去吧?”

“如果我说急呢?”

“那就缓一缓。”

“这不得了,问了跟没问一样啊你。”

“谁让你欠我一个人情。”

“啊?什么时候的事儿?”张圌佳乐开始装傻。

孙哲平不回他,他也不再问。侧过头享受车内空调的暖风。大孙怎么不早把这辆车拿出来呢?!这样的话能省多少事儿。他看着车窗外圌流光溢彩的世界,又开心起来。不过没关系,以后就让他做我的专职司机吧。

路上有点堵。当中张圌佳乐干脆睡了一会儿,等他察觉到车子停下来的时候,时间已经显示23圌点47分。

出了市中心。

孙哲平揉了揉他的头发,示意他可以下车了。

“你倒是不怕我把你卖了?睡得这么爽。”

“你敢?”

“不敢不敢。”

张圌佳乐跳下车,看着另一个方向,那里是一个挺大的广圌场。他好像知道孙哲平想让他看什么了,之前听同学提到过。

他觉得吧,大家都是汉子,他不能太被动。于是张圌佳乐就装出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半开玩笑地问到:

“孙哲平,你对我这么好,是不是追我啊?”

他紧紧篡着的手心出卖了他。

孙哲平侧过脸盯着这个他追了两个多月的人,忍不住笑了笑,回答得一点都不含糊,直白又帅气,像他本人一样:

“是啊。”

完败。张圌佳乐想。感觉主动权好像还是在那边啊。

不过没关系吧。

“那我就勉为其难地答应你吧。”


#


孙哲平突然想起来之前问那几个不靠谱的室友,怎么追自己学弟的时候,他们给出来的答圌案是这样的:

“你们的情况挺特殊啊,而且你又是个土豪,别一下子把人家吓跑了。依我看呢,你追张圌佳乐这事儿,得循序渐进,浅尝辄止。”

屁。

孙哲平在心里不屑地想到。

12月24日23:59分。

广圌场中心放起了大且灿烂的烟花,天空被照得五颜六色,在这里就不提什么污染的问题了,节日中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尖圌叫雀跃的人群,铺天盖地的祝福与倒计时,还有某两个处于人群外的家伙。

12月25日零点整。

孙哲平在烟花下吻了张圌佳乐。


#


Merry Christmas Eve & Merry Christmas.

And.

I love you.

这一刻,他们仿佛接受全世界的祝福。


#


积雪融化在一月初的尾声。

终于考完试也宣告正式放假,不过就和之前说过的一样,张圌佳乐是不会回家的,过年也不会回去。他正在收拾以后不需要的教科书,突然听到了敲门声。

“诶来了来了……噗,大孙,你穿成这样是干啥呢?”

孙哲平穿着送快递的衣服,倒是让他想起了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不过张圌佳乐很清楚的记得,对方正式上班还要再过几天呢。

“签收一下你的快递。”

“别逗了,我还没开始买东西呢。”张圌佳乐说着,狐疑地看着孙哲平拎着大包小包就走了进来。

“寒假没有申请留校,还请张大侠签收一下?”

张圌佳乐笑了,眼睛亮亮的。

“行!我包圌养你!”


END

番外太黄了连外链都不敢发,等什么时候不那么严格了再说吧。

还有一个同名的叶邱篇,以后发。

我几年前写的文怎么这么雷

重发的时候完全不想再看第二遍

今日的ooc小王子就是在下没错了

评论(11)
热度(1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屿尘 | Powered by LOFTER